松铃

这由不得你

 

【83】再北伐难舍娇眷,留燕府巧定婚事

发布了长文章:【83】再北伐难舍娇眷,留燕府巧定婚事

点击查看

小科普——

       本篇文末所提到的《采薇图》是宋代李唐(字唏古)所绘的一副绢本水墨淡设色画。

       相信不少人都读过《诗经》里的《采薇》,伯夷和叔齐是殷的诸侯孤竹君的两个儿子,兄弟二人出走后先后投奔了西伯姬昌。姬昌死后,其子姬发要兴兵讨伐纣王。伯夷、叔齐叩马谏阻,认为臣子造反、讨伐君王是大逆不道的行为。姬发不听,灭殷后建立了周朝。伯夷和叔齐决心不吃从周朝土地上长出来的粮食,于是隐居首阳山(今山西永济县境),以采食野菜充饥度日,最后双双饿死在山里,临死前还作了一首《采薇歌》以表示坚决不屈的志向。

        徐增寿把《采薇图》给了徐玉锦,他的气节自跟随燕王朱棣,至死不渝;而他的哥哥徐允恭则选择跟随建文帝,至死不渝。两人道虽殊,其理却相近。或者说,徐允恭(徐辉祖)才是更像伯夷和叔齐的人吧。

  7 1
评论(1)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