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铃

这由不得你

 

【96】冯诚景东失利,宗异领旨北征

       冯诚自爱女去世之后,心灰意冷,虽受封正二品左军都督府佥事之职,却不见喜色,只思念远在京城的幼女和妻子,更忙于云南都指挥使司各卫所的设立,奔东走西。又因沐英在云南纳了侧室颜氏,冯诚偶尔路过昆明,也会刻意避开沐英,只让谢熊戈代他传话。

       “舅舅,你不回府见一下我父亲吗?”沐春听闻冯诚昨日回昆明,明日一早便又要走,连夜赶至云南都指挥使司衙内,看向冯诚殷切道。

       冯诚转身望向沐春,终究不忍再怪罪于他,微微叹道,“楚雄卫和鹤庆千户所刚刚成立,我总要先去看一眼的。”

       冯静自幼体弱多病他不是不知道,或许那年的事情,真的是静儿命不好,没有福分吧……冯诚忽抬眸看向沐春,目光变得柔和起来,和声道 ,“春儿,若是有合适的,便再娶一个吧,不必苦了自己。”

       “舅舅!”沐春瞪大了眼睛,惊疑道,“舅舅便是这么想春儿的吗?”

        他这辈子,除了冯静,再不会碰第二个女人,哪怕已经阴阳两隔,冯静都是她唯一的妻子……父亲已经辜负了母亲,他怎么能再辜负为自己而死的静儿?

        “我这辈子除了静妹妹,再不会碰别人!”

        冯诚望着沐春那坚定的灰色眼眸,心中一阵抽痛,他和庙儿很像,特别是那股子拗劲儿,只是这样也更让他心疼,“春儿,舅舅不怪你的。”

       沐春没有再说话,忽闻门外云南都指挥使司经历请冯诚过去商议事情,这才转身离去,独自一人策马去了洱海。

       远处的星星和洱海的湖水连接在了一处,粼粼的波光映着天上的明月起起伏伏,偶尔有几条小鱼浮出水面换气,还能听到泡沫破裂的声音。

       沐春伸手轻轻抚过马儿的额头,望着远处的层峦叠翠,灰色的眼眸渐渐失焦,又想起了冯静柔柔的笑容还有自己那未曾见面的孩子,脸颊不觉划过一阵温热,转瞬又变得冰凉。“静儿,我很想你,知道吗?”

        一阵呜咽的埙声随着轻风吹过湖畔的柳枝,飘入夜空的云层,似乎可以随风一起飞回金陵,替他看一看冯静和母亲的坟茔。

       彻骨的寂寞划过全身,沐春忽蹲下蜷缩住身子,就像当初母亲刚去世时蜷缩在东宫的书房一般,只是太子叔叔远在金陵,再也不能将他抱在怀里拭泪,再也不能陪他坐在榻前读《诗经》了。

      “二子乘舟,泛泛其景。愿言思子,中心养养!

         二子乘舟,泛泛其逝。愿言思子,不瑕有害!”

        沐春自言自语地喃喃道,不过二十三岁的年纪,细小的皱纹已悄然爬上他的眼角,几缕白发藏在脑后,倒像是已经三十多岁了。

        冯诚处理完左军都督府诸事后,只睡了两个时辰,趁着天微微亮,便又率部赶赴楚雄卫巡查,刚走了一天半,便见前方来报,“佥事大人,平缅宣慰使思伦发反叛,率领潞江、干崖、芒市等地蛮叛,一同攻打景东,景东土官知府俄陶不敌,已逃往白崖川!”

       “传我令,即刻命鹤庆所千户率军汇合,进攻景东!”冯诚沉声道。

       “大人!那思伦发是有备而来,声势浩大,要不我们还是先通知昆明吧?”

        冯诚勒紧了缰绳,皱眉道,“不必了!”

        此时思伦发已兼并了孟定、威远、镇康、湾甸、孟养、大侯、孟琏、潞江、干崖、芒市各土司区,势力东达车里、远及八百媳妇国,除车里、元江、景东外,所有傣族区几乎都被他兼并,更兼思伦发狡诈多端,早已在丛林中布好兵力。

       等冯诚和鹤庆所千户率军一到,顿时杀声大气,更兼象群嘶鸣,明军大惊,遂溃不成军,鹤庆所千户王昇也被思伦发亲手射杀,冯诚愤懑满怀,正欲拼死一战,却被身边的亲兵抢拦道,“大人,先撤吧!再不走,连回昆明报信的机会都没有了!”

       此番与思伦发一战,冯诚大败而归,幸得朱元璋念及冯国用当年之情,更兼沐英上书陈述思伦发此战暴露的问题,予以解释,朱元璋这才没有对冯诚加以降责,只命沐英加强守备,严守云南。

       冯诚甚是狼狈地返回昆明,见沐英在城外迎接,更是羞愤交加,别过头去,连沐春也不理了。沐英见状也不提此战之败,只命人请冯诚入城,帮他洗尘。

       “自永宁到大理,每六十里设一堡垒,留下军队屯田,以作防备,方可严防思伦发再次入境!”沐英望着地图,喃喃道。

        沐春闻言忙算了算永宁到大理的距离,约三百五十里,增设四个卫所即可,只是这件事情总要先报皇爷爷知晓,才能施行的,正思索时,忽听父亲喊道,“去看看你舅舅吧。”

       时光荏苒,倏忽而逝,沐英在云南屯田的请旨被允,思伦发虽不死心,却也对沐英树立起的防线无计可施,然而更大的阴谋已经在筹划中。

       转眼便到了洪武二十年,离李文忠过世已经整整三年了,朱元璋不知怎的,总是想起他来,一夜忽又猛地惊醒,第二日便下旨道,“即日起,锦衣卫刑具,全部焚毁!所有囚犯,移交刑部处置!”

       “回禀陛下,如今北元太尉纳哈出拥兵数十万,侵我辽东,不得不防!”兵部尚书曾泰奏言道。

       朱元璋微微摆手,沉声道,“朕早有所谋,即日起,命宋国公冯胜为征虏大将军,颖国公傅友德为左副将军,永昌侯蓝玉为右副将军,率南雄侯赵庸等,以步骑二十万,征讨纳哈出!”

       说罢,朱元璋抬眼看向后面的景隆,缓缓道,“常茂、景隆、邓镇,还有允恭,都一起跟着去吧!”因徐达丧期未满三年,徐允恭还不肯袭爵,只以勋卫署左军都督府事,每月获赐禄米二十石。朱元璋见他行事有度,更兼思念徐达,对他也甚是看重。

       “臣等,领旨!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4
评论
热度(4)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