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铃

这由不得你

 

【110】世乱伤心青眼旧,天涯流泪不见春

      “你家在哪儿?我送你回去。”沐春见娅菱禾渐渐止住了抽泣,淡淡道。

        娅菱禾肿着一双眼睛抬头望向沐春,一把抱住他的腿,咬牙道,“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我没有家!”

       沐春闻言一怔,可见娅菱禾实在不像一个无家可归的孤儿,只当她跟家里人闹脾气了,无奈劝道,“你快点回家去吧,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你再不说住在哪儿的话,我真的走了。”

       娅菱禾见状,紫葡萄般的眼眸眨了眨,忙答道,“我住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后来我父母死了,便一个人过来找舅舅家,求他收养我,可他不愿意,就把我一个人扔出来了……我是你的救命恩人,你不能不管我吧?”

       沐春见她身上的衣服虽然也算精巧,可多日来的磨损清晰可见,尽管不知娅菱禾的话有几分是真,但看着那张和冯静几乎一模一样的脸庞,沐春又怎么舍得将她一个人丢下?

       可她终究不是冯静……沐春忽的又冷下心来,淡淡道,“那我给你二十两银子,再往东十三里就是澜沧卫,到了那里会有人安置你的。”

        娅菱禾闻言猛地站了起来,可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也不怕沐春,直接伸手抱住了他,大声喊道,“我不管!你是我救的!我就要跟你在一起!”

       “你身上的蛇毒只去了七成,若是剩下的三成一直不清,过不了半年你照样毒发身亡!”见沐春毫不怜香惜玉地将她推开,娅菱禾红着眼睛威胁道,“我必须跟着你,不然你必死无疑!”

       正争辩间,甯正见沐春一夜未归,已经率兵找来,见沐春跟一个小姑娘在一起,眉头一挑,可众士兵皆在场,也不好多说什么,只道,“丽江木府使者于城内求见。”

       沐春微微点头道,“我马上回去,这是南彝土司的小女儿,你们好生照看。”

       说罢,沐春便翻身上马,前往城中处理政事。娅菱禾见沐春一下子又跑得无影无踪,周围都是明军,心中忽的慌乱起来,突然一大胡子将军策马上前两步,更吓了她一大跳。

       甯正见这小姑娘果然是彝族服饰,笑道,“原来是南彝土司家的千金,”随即招手唤来两名亲兵,“你们好生送小姐进城安置,事了记得禀报西平候一声。”

       沐春与丽江木府派来的使者一同商定了从丽江到澜沧卫的沿途守卫,再写完呈到京中的奏报,已是下午,连日的疲惫令沐春没了吃饭的胃口,将文书整理好便回侧房的藤椅上小憩片刻。

       沐春睡得迷迷糊糊间,忽又感觉冯静像往日一般站在他旁边为他打扇,再睁眼便看见了娅菱禾。沐春心中一沉,夺扇道,“谁准你进来的?!”

       许是娅菱禾是沐春命甯正亲自带回来的,别府上的人并不敢阻拦,竟直直让她进了沐春的房间,娅菱禾被沐春的严声厉语吓了一跳,委屈道,“我见你出汗了,便给你打扇,正好观察一下什么时候给你吃剩下的药清除蛇毒好一些,你怎么能凶我呢?!”

       沐春微微皱眉,轻声道,“我知道了,你现在可以出去了。”

       “你让我去哪儿?”

       “你爱去哪儿去哪儿!”

       “可我只认识你。”娅菱禾抬头望着沐春,柔声道。

       “你别装了!”沐春终于受不了了,一把将檀木折扇收起朝娅菱禾掷去,冲她吼道,“我不管你是天生长得就是这个样子,还是哪个想要谋叛的土司故意派你来刺探军情的,都给我滚!我不想再见到你!你不配跟她有一张脸!你不配!”

       沐春甚少这般恼怒,见娅菱禾还站在那里不肯走,一把掐住她的脖子,厉声道,“趁我不想杀你的时候,给我滚!”

       娅菱禾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眼睁睁看着沐春像是突然变了一个人一样,从第一眼看见她的惊喜与爱怜,突然就变得冷漠与厌恶,费力地摇头道,“我救了你,你不能这样对我!我走了你还是会死的!”

       她也不知道自己这是怎么了,可是自从看见沐春的第一眼开始,她心里便一直有个声音在告诉她,眼前的这个人需要她的保护,她要跟着他,她必须跟着他!

       “景春,柳营……”青岚话刚说一半,便见沐春正在房内冲着一个不像侍女的小丫头发脾气,顿时一愣,沐春就算袭爵后压力增大了很多,也从来不向身边的人发脾气的。

       可当青岚看到那小丫头的长相之后,眼神瞬间恢复如常,试探性地轻声问道,“这位是……”

       “不知道哪里派来的探子!”沐春冷冷道,说罢,双手一松,充满警告意味地瞪了娅菱禾一眼,才看向青岚道,“最近昆明有什么事吗?”

       “昭靖黔宁王的祠堂已经建好了,就在柳营旁,另于翠湖旁间植杨树一万两千株,沐氏别业将于下个月动工。”青岚恭声道。虽然沐春袭爵不久,还是自己看着长大的,可青岚从不曾拿出老人的架子来。

       见娅菱禾呆呆地站在原地掉眼泪,青岚给了小姑娘一个安慰的眼神,温声道,“还请姑娘暂且在门外等候,待会儿在下还有事情要问姑娘。”

       直至娅菱禾出去,青岚才关上门道,“她的底细可清楚了?”

       沐春烦闷道,“不清楚,总之来者不善,赶出去就是了,大不了派人跟着她,总能引蛇出洞的!”

       “可也许真的只是一个巧合呢!”青岚忽轻笑道,“到时候,你可要收下她吗?”

       “怎么可能!她看着不过十三岁,我做她义父还差不多!”沐春顿时红了脸颊,争辩道,“更何况,我答应过静妹妹,除了她,再不会娶别人的!”

       “可你现在是西平候了,春儿!”青岚忙劝道,“就算政务再忙,你总要有个人来照顾你的,你身为西平候,如何能没有子嗣?”

       “我一定会把她的背景调查清楚的,若这姑娘没有问题,你收了她吧!与其等皇上再赐婚于你,能找一个跟冯静相像的,总算多一些安慰,不是吗?”

       “青叔!”沐春放下书卷,转身道,“那不一样,静儿是静儿,她是她!我若把她当作冯静,那便是在自欺欺人!若是这姑娘没有问题,我更不能留!你马上把她带走!”

       青岚眼见现在还劝不动沐春,微微叹了口气,便缓步关门离去,见娅菱禾还在门外等着,冲她温文一笑,招手道,“小姑娘,他现在心情不好,我带你去吃点东西,待会儿再过来。”

       娅菱禾初到城内,刚刚又一直挂念着沐春,这才发现自己的肚子已经饿瘪了,忙点点头。

       直到一壶花茶、两碟点心下肚,娅菱禾才心满意足地望着青岚,冲他微微一笑。青岚每日协助沐春处理政事,所见的不是满肚算计的各级官员、各地土司,便是五大三粗的戍边将领,偶尔看见一个活泼灵动的可爱女孩儿,不禁多了几分泛滥的父爱,也忍不住笑道,“小姑娘,你怎么跟着他进城的?”

      “他叫什么名字?”娅菱禾双手撑着下巴,仰头问道。

       青岚温声道,“现在是我问你,不是你问我,小姑娘,而且他的名字,我还不能告诉你。”

       “为什么?”

       “因为他现在的处境很艰难,也很危险,你少知道一些,对他更安全。”青岚眼睛里带着几分对沐春的心疼,继续问道,“你是不是和家里人闹别扭才跑出来的?”

       娅菱禾小脸一红,忙摇了摇头,可落在青岚眼中,却已经心中坐实了她的身份,“我认识一个朋友,比丽江土司管的地方还要多,你若是告诉我你父亲是谁?你跟他还有什么矛盾?我便可以让这位朋友出面劝解,总比你现在这样东躲西藏的好。”

      “他比越州卫土司的官还要大吗?”

        青岚闻言,温声笑道,“那是自然,不要说越州卫了,就连云南都指挥使也要听他指挥。”不过据青岚所知,越州卫土司是没有年龄这么小的女儿的,其最小的儿子都三十多岁了,那这小姑娘,如果不是越州卫土司的孙女,便是越州卫土司辖内的土目家的姑娘了。

       听青岚这样说,娅菱禾顿时张大了嘴巴,惊呼道,“莫非你说的就是……”

       青岚点点头,慈爱地理了理娅菱禾的发丝,“你把你的故事告诉我,我才好让他帮你。”

       娅菱禾毕竟不过十三岁的小姑娘,闻言便将父亲联姻逼嫁的事情全都告诉了青岚,青岚见她心思单纯,更多了几分喜爱,笑道,“我说的那位朋友,便是你刚刚见的那个人,你想不想知道今天他为什么那么生气?”

       娅菱禾轻轻摇了摇头,忙竖起耳朵看向青岚,生怕错过了一个字。

       “你的长相,跟他的先夫人一模一样……”

       青岚将沐春那一段幸福却不圆满的婚姻缓缓道来,更是将沐春的深情讲得极为细致动人,听得娅菱禾不禁落下泪来。

       “姑娘,等我跟越州卫土司取得联系,你便早些回家去吧,有他在,你父亲不会再逼你嫁人了。”青岚微微叹了口气,温和的声音依旧坚定有力。

      “不!我不回去!”娅菱禾一把抓住青岚的右手,求他道,“我阿娘已经死了,父亲不会放过我的。我喜欢他!就算他把我当作他曾经的妻子也没有关系,我想跟他在一起,求求你了,你帮帮我,我要跟他在一起!”

       青岚眼中带着几分无奈,还有一丝可怜,询问道,“你真的愿意陪在他身边?”

       娅菱禾不假思索地点了点头,仿佛点头的动作是身体自发的本能,不需要理由,也不需要任何的思考,从看见沐春的第一眼起,她已经决定将整个生命都交给他了。

       无限残红著地飞,溪头烟树翠相围。

       杨花独得东风意,相逐晴空去不归。

       世乱伤心青眼旧,天涯流泪见春微。

       泽畔行吟谁念我,祗应形影自相依。

       一直到四月份,沐春才回到昆明,去庙中拜见过父亲,便前往翠湖督建沐氏别业。“十亩荷花鱼世界,半城杨柳抚楼台”是沐春为翠湖设计的蓝图,于高原之境,融入了烟雨江南的婀娜柔美,又带着云南独特的景致风韵。

       一窈窕少女立于湖畔,轻声吟道,“风外青摇柳,雨中杨花落。啾啾栖鸟过,数问夜如何?”

       那清瘦的背影像极了冯静,正如岸边斜雨中飘摇的柳枝,一袭青色的汉族纱裙更带了几分神韵上的相似,就连沐春都有一瞬间的晃神,忍不住出声道,“静儿?”

       娅菱禾没有说话,一双漂亮的眼睛隔着雨雾望向沐春,有些朦胧氤氲的桃色泪痕,见沐春朝她走来,忽转身沿岸边离去。

       “静儿!”沐春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心里明明知道静儿已经不在了,可看见那一袭青色的衣裙,依旧情不自禁地追了出去。

       娅菱禾听闻他一声又一声,喊的都是他妻子的名字,心中一阵彻骨的刺痛,步伐都加快了几分,雨水夹杂着泪水落入青草中再看不见,为什么自己偏偏在这个时候遇见沐春?若是自己早出生十几年,是不是自己也可以成为他心中那独一无二的挚爱?

       惟恨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心眷旧人。

       我心如月终皎洁,常照君侧君不知。

       等沐春追上娅菱禾,却见眼前的女孩儿已经泪流满面,忙解下披风搭在娅菱禾头顶为她挡雨,带着几分不知所措,“你是不是想家了?我早就让青岚去越州卫了,可他到现在还没有消息,一有消息,我立马送你回去!”

       娅菱禾听沐春这般说,心中更是难过,自从母亲去世之后,她的家早就回不去了,现在的家已经是人间炼狱,她宁愿死都不愿意回去。

       沐春见自己刚说一句话,娅菱禾便由抽泣委屈到放声大哭,双手撑着披风又急又无奈,只好问道,“你到底要怎么样?”

      “我要留在你身边。”

       沐春一怔,良久后才沉声道,“我是有妻儿的人了。”

       “我知道,可我要留在你身边。”娅菱禾仰头盯着沐春,红扑扑的脸颊像一只毛绒绒的水蜜桃,几根雨线飘进来,在她脸蛋的细碎绒毛上化成几滴晶莹的雨滴。

       沐春想要拒绝,可看着那张和冯静一模一样的脸庞,到了嘴边的话却怎么也说不出口。春雨一阵大一阵小地打在湖面上,溅起一圈涟漪,两人四目相对,空气中一片凝滞的寂静,仿佛雨都停了下来。

       “若你非要留在我的身边,我明日便回侯府,认你为义女。”沐春避开娅菱禾的眼神,见春雨微停,顺手将披风搭在她的肩上,转身快步离去。

       娅菱禾砸了咂嘴,还想再说些什么,可见沐春转身时灰色的眼睛如同秋日的晨雾一般沉闷低落,微微咬唇,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2 4
评论(4)
热度(2)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