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铃

这由不得你

 

【121】新的开始

       “启禀陛下,云南总兵官西平候沐春因积劳成疾,于九月十二病逝。”李景隆虽心情沉重,还是强忍着难过开口道。

       朱允炆闻言,不禁叹了口气,才抬手道,“念及其镇守云南有功,特赐祭葬,谥号交由礼部商定。”

       “陛下,如今刀千孟实力尚存,仍存复叛之心,西平候沐春无子,应由昭靖黔宁王次子沐晟承袭其爵位,代镇云南。”兵部尚书齐泰出列道。

       想起沐春无子,李景隆心中更加感慨,当初沐春刚去云南不到一年,冯静妹妹便因难产病逝了,如今冯家的小妹妹刚刚嫁给韩王,听说也有身孕了,只希望此番不要再出难产这样的事情了。

       等定下沐晟承袭西平候一爵之事,李景隆的思绪还飘在云南,忽见徐辉祖碰了他一下,这才回过神来,只听黄子澄说道,“启奏陛下,汝南王朱有爋密奏周王与其世子图谋不轨,意在谋反,臣认为,应该立即将周王押回京师,再行处置!”

       李景隆闻言只觉好笑,朱橚向来不争不抢,只不过喜欢研究一下草药,府里连清客都没多少,忙言道,“太常卿此言差矣!周王一向循规守矩,从不曾有半分逾矩,如何能有谋逆之举?”

      “周王就藩之地乃宋宫故地,且河南一向富饶粮足,其一旦起了谋逆之心,则便可屯粮戍兵,如何能不防?况且九年前周王便敢擅离封地,其世子又多次率兵出征,如今又有周王府长史王翰与周王次子密奏,证据确凿,又何来什么从无半分逾矩?”黄子澄一番言语怼得李景隆再说不出话来。

       “可是……”

       “好了,”朱允炆摆摆手,看向李景隆道,“周王既谋反有据,朕今日便下令,命曹国公率兵以备边为名,奔赴开封,将周王押回京师再行处置。”

       “陛下,”李景隆话还没有说完,转念一想,若自己去河南押解朱橚回京,至少还可以保他一路平安,便换言道,“微臣领旨!”

       想起沐春谥号未定,李景隆还是有些放心不下,又亲去西平侯府一趟,如今沐晟在横海卫处理军务还未归来,倒是沐昂刚从锦衣卫回府,见李景隆来了,忙请他进正厅喝茶。

       “如今皇上已经准沐晟承袭西平候一爵了,只怕不日便要前往云南,我明天又要领兵出京,到时候景春的灵柩回京,还要辛苦你来主持祭葬了。”李景隆放下茶杯,心情还带着几分沉重。

       当初沐春随父平定云南时,沐昂还不到五岁,对大哥并无多深的印象,后来沐春两次回京,一次是扶沐英灵柩回京,一次是携思伦发入朝觐见,也不曾跟沐昂说过些什么,沐昂闻言微微点头道,“多谢曹国公关怀,景高自当尽心竭力为兄长操持。”

       李景隆微微点头,“当初你长兄在京时,曾随唐愚士学习书法,潜溪先生也多次举荐过他,到时候景春的行状,便可交由他来写,才不算辱没了景春。”

       “景高记得了。”沐昂起身向李景隆行礼。

       李景隆伸手扶住沐昂的胳膊,见他和沐春还有几分相像,心中更觉悲恸,他幼时亲昵的玩伴无非沐春、邓镇、徐辉祖、何环、徐家弟弟、朱橚、朱棣几人,后来邓镇因李善长一案获罪被杀,何环也死在了北征途中,徐司马家的两个弟弟因蓝玉谋逆一案被牵连流放,如今沐春骤然病逝,朱橚也即将被问罪,朝廷又要借着高帝驾崩之事召燕王三子进京奔丧,放眼望去,整个京城竟不剩多少往日亲朋了……

       李景隆喉中一阵哽咽,有些说不出话来,拍了拍沐昂的肩膀,便转身离去,即将出门时又不禁顿住,低声道,“如今沐府逢丧,朝中之事少参与就是。”

       却说李景隆前往开封还要些时间,倒是燕王世子朱高炽先携二弟高阳郡王朱高煦、三弟朱高燧进京奔丧了。

       朱高炽一进京城,便觉京中气氛甚为诡异,眼见朱高煦依旧没心没肺地东跑西跑,朱高炽有些无奈,先拜见了舅舅魏国公徐辉祖,便进宫拜见新帝朱允炆。

       好在朱高炽与朱允炆关系一向要好,两人想起往日一同读书骑射的生活,又念及皇爷爷,不禁潸然泪下。

       “陛下,如今曹国公已前往开封,正是押下燕王三子的好机会!您不可再犹豫了啊!”方孝孺刚刚从蜀地赶回京城,见朱允炆有意放朱高炽等人回北平,忙劝阻道。

       “若是单论燕王世子还好,可那高阳郡王为非作歹,必不能放他回北平去!”黄子澄也从旁劝道。

       朱允炆手中攥着朱高炽送给他的幼时两人一起刻的印章,心中万分纠结,若说他能狠得下心将五皇叔朱橚捉回京城,那时因为他自幼与朱橚便没有什么感情,可朱高炽与他一同长大,又在东宫伴他多年,如今两人朝夕相对,如何下得去手?

       “只怕将燕王世子无故羁押在京,倒使得北平那边心生警惕了。”朱允炆低头淡淡道。

       方孝孺闻言,被气得说不出话来,如今连朱棣的胞弟都要抓回来了,还怕多抓一个世子吗?

       恰逢朱高炽前来请辞,朱允炆忙道,“你们先下去吧。”

       朱高炽走进奉天殿,见朱允炆近日消瘦了不少,跪在地上行礼后并不说话。

       朱允炆见四下无人,亲手扶他起来,眼见朱高炽眼眶红红的,朱允炆也心中不忍,紧紧握住他的手道,“你回北平去吧。”

       朱高炽闻言抬起头来,抿了抿唇,良久后才轻声道,“允炆哥哥。”

       朱高炽每日在宫中如履薄冰,朱高煦则依旧我行我素,惹得徐辉祖都看不过去,亲自将他提溜到魏国公府,骂了他一顿,气道,“你给我安分些吧!能不能学学你哥哥,别一天到晚的招猫逗狗,狗看见了你都嫌烦!”

       朱高煦之前留京读书的时候,便不喜欢舅舅每日管着他,如今见舅舅又骂他不如大哥,心中更是忿忿不平,不假思索道,“舅舅又不是狗,怎么知道狗会烦我?”

       徐辉祖本来已经收拾好准备去中军都督府忙神策卫换防一事了,见朱高煦如此出言不逊,气得抄起马鞭就要揍他。

       朱高煦如今刚满十八岁,正是调皮捣蛋的时候,见舅舅举起马鞭,忙闪到屏风后面,找机会就要溜出去。

       “你再跑!你再跑一个试试?!”徐辉祖见状忙站在门口气道。

       朱高煦眼见出口被舅舅给堵了,眼眸微微垂下,乖巧地跪在舅舅面前,小声道,“煦儿错了,还请舅舅饶了我吧。”

       徐辉祖见状有几分心软,本要再训他几句,怎料刚抬手便被朱高煦钻空子溜了出去,气得说不出话来,眼见侍从提醒他该去中军都督府了,才叹道,“幸好这不是钦儿!要是钦儿这般不懂事,我定要打断他的腿!”

       徐钦此时正在书房练字,忽的打了个喷嚏,想来许是深秋天寒,看样子明天要穿厚点了。

       怎料徐辉祖前脚刚出门,朱高煦便又溜到了魏国公府后面的马棚里,将徐辉祖最喜欢的通体雪白的宝马练鹰牵了出来,见小舅舅徐增寿走了过来,忙笑道,“舅舅让我帮他把练鹰送去都督府,我先走了。”

      “你呀!”徐增寿微微叹了口气,“也该学学你哥哥,太不让人省心了!”

       朱高煦本来很喜欢小舅舅的,可见他又提起大哥,心中顿时升起一股不快,噘嘴道,“大家都喜欢大哥,都不喜欢我!当初皇爷爷不喜欢我,如今舅舅也不喜欢我了!”说罢,朱高煦便气呼呼地骑上练鹰跑了出去。

       等朱高炽收拾好东西准备去魏国公府喊两个弟弟回北平时,只见朱高燧一人在府内,愣道,“你二哥呢?”

       朱高燧手里还拿着小舅妈浣红做的点心盒子,“二哥说他先回北平了。”

       朱高炽闻言心中一惊,贴近三弟悄声道,“他对外也是这么说的吗?”

       “没有,他跟小舅舅说他去都督府给大舅舅送马了。”朱高燧摇了摇头,将最后一块鲜花饼塞进嘴里,擦了擦手,笑道,“哥哥,我们要不在京城多住些日子吧,我还想吃小舅妈做的鲜花饼。”

       朱高炽无奈地看了眼三弟,叹道,“不住了,今天就走!”

       等到徐辉祖忙完中军都督府诸事后,才听闻朱高煦已经离京了,回府后又不见自己的爱马练鹰,忙派人去找,这才知道原来是朱高煦偷走了他的马,气得当即派人去追。

       “启禀国公爷,高阳郡王他已经渡江北上了,练鹰脚程太快,我们追不上。”

       徐辉祖闻言气得要死,没想到这臭小子这么记仇,不过说了他两句,竟然敢把自己最心爱的练鹰骑走!

       咱们先让徐辉祖平复一下受伤的心灵,却说李景隆紧赶慢赶终于到了开封,当即将周王府围了个水泄不通。

       “国公爷,我们进去抓人吧!”

       李景隆闻言坐在马上瞥了那人一眼,沉声喝道,“陛下只是命押周王回京,是押,不是抓!”说罢,李景隆缓缓下马看向李冀道,“你跟我一起进去,其余人等在外等着!”

       那副将本想再问李景隆一句“要不要多派人跟进去”,见李景隆又瞪了他一眼,只好闭口不言,自己闷在周王宫外,苦苦想着这“抓”和“押”到底哪里不一样了。

       朱橚见李景隆只带李冀一人进府,感动道,“九江,真是为难你了。”

       朱有爋见朝廷终于发兵来抓自己父亲了,高兴地差点在府里蹦起来,如果父亲和大哥因为谋逆被抓,那自己是不是就可以继承周王之位了?想到这里,朱有爋忙换好衣服便出去迎接李景隆。

       不料李景隆已经将府外的士兵喊了进来,立刻拿下了朱有爋,倒是让朱有爋摸不着了头脑,忙挣扎道,“曹国公莫不是抓错了?”

       李景隆闻言冷笑道,“皇上下令捉拿周王府全部家属,怎么?难道不包括汝南郡王吗?”

       “可是……”

       “来人!带他下去!”李景隆不等朱有爋解释,直接命人将他绑了押下去。

        朱橚见状自嘲道,“还是我这个父亲做的不合儿子们的心意。”

       世子朱有炖忙搀扶住朱橚道,“父王!”自从外祖父冯胜被赐死后,朱有炖已无心权力之争,又因曾受到母亲和姨母的影响,朱有炖每日只钻研杂剧,可他不曾想到二弟居然敢向朝廷密告自己和父王谋反,若不是父亲与曹国公交好,只怕今日之围,必不会如此轻松。

       李景隆见状向李冀吩咐道,“准备两辆马车,一辆载周王与王妃冯氏,一辆载世子与世子妃。”

       朱有炖感激地看了李景隆一眼,忽见父亲将他推开,微微愣神。

       “还请曹国公将我押起来吧!”朱橚望向李景隆,并不愿给他再添麻烦。

       李景隆微微皱起眉头,良久后才点点头道,“委屈你了。”


  6
评论
热度(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