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铃

这由不得你

 

【网上——历史人物图鉴】

(观前提醒:本次图片都是网上找的,个人没有考证过,或许不代表史实中人物的真实形象,图片及观点仅供参考)

图一【明初诸将领青年/少年图鉴】

        其中,左一是沐英,左二应该是李文忠。可以看出,沐英的年纪的确是众人中最小的那个,而且还带着几分少年活泼,李文忠年长沐英五六岁,看上去就略沉稳一点了,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他们身上的各色武器装备,详见图二、图三。

图二【沐英少年画像】

        这张图,沐英身上的配件特别多,哈哈哈……又是弓箭、又是宝剑,还有大棒子(我也不知道应该叫狼牙棒还是别的什么),手上还不忘拿着一本书,可以说是上马能战下马能治了,跟沐英的性格和日常秉性确实很匹配。

        沐英的身先士卒与其他猛将相比,不遑多让,其十二岁开始跟在朱元璋身边鞍前马后,武艺了得,不过我感觉他应该不喜斗舞,是比较有那种元帅的领导气质的,在云南后期主要就是对整个战局的宏观把控多一点,当然需要他身先士卒的时候依旧很英勇。而且他和徐达一样,都会礼贤下士,很重视教育,对云南的文化教育的提升帮助很大。

图三【李文忠少年画像】

       李文忠,小名“李保儿”,他投奔朱元璋时也不过十四岁,年龄也很小,但他过目成诵的本领让教他读书的范祖乾、胡翰等人都为之惊叹,或许是因为这个,图一画的他也拿了一本书?而且后来李文忠府上养了很多清客,他又掌管着国子监,可以说是明朝的教育部部长了,一个武将出身的人能做到这一步,足以见他除了位列开国第三武将之外,其文化水平也很高了。

        图三的话,李文忠主要是腰间显眼的弓箭。当初李文忠镇守严州时,东吴张士诚的军队见到李文忠就像是见了阎王爷似的,那可是大杀四方,无人能敌,面对李伯升二十万大军毫无惧色……而他对弓箭的使用,便不得不提洪武五年阿鲁浑河一战中,开战前元军将领挑衅,李文忠便直接一箭将那元军将领射下马来,要了他的性命,以至于后来自己爱马被射杀,李文忠不得不下马作战后,还能拼死取胜,缴获元军牛马败兵上万,实在非常人也!

图四、图七【李文忠官服图】

       其实看到李文忠中年的画像,如果是第一次见他,你可能完全想象不出来面前这个和蔼可亲的中年伯伯曾经令无数敌军胆寒……李文忠,他真的天生自带一股悲悯苍生的气质,有种“杀生,是为了救苍生”的理想主义情怀,可能还是从小受父母善良熏陶的缘故吧,所以一个孩子的童年真的蛮重要的。李文忠童年时他父亲和母亲的善良,陪伴了他一辈子……

图五、图六【沐英官服图】

        其实单看史书上的描述,只会觉得沐英毫无缺点,以至于甚至让我忽略了他作为镇守西南的铁血将军的那种霸气侧漏的血性,他应该还是一个很猛的人吧,只是在朱元璋面前变得很乖巧,实际上他也能称得上杀伐果断,不然也无力镇守刚刚平定的云南那么多年,不可能回昆明时斩叛军六万首级,不可能与思伦发决战时敢下令将稍稍后退的宁正斩杀,也培养不出沐春这么优秀的儿子。

图八【李景隆画像】

        咱们的“草包美人”真的很好看啊,李景隆可是朱元璋上朝是都每每忍不住多看几眼的帅哥…而且这张图像和图七李文忠的画像可以说很像了,不愧是父子哈哈哈哈……

       他那一把小胡子真的很漂亮,甚至还打了个结,嘿嘿,而且他的眉目舒朗秀气,整体仪态华贵端庄,又有武靖岐阳王之子、曹国长公主嫡长孙的身份加持,也难怪朱允炆那么信任他,朱棣登基后也要推他了。

       而且,文韬武略,李景隆还算是很不错的,白沟河一战,他也确实尽心尽力了,只是遗弃德州百万石粮草给燕王,这个就很难洗干净了…唉,若他出生在太平之世,没有靖难的话,想来也是一位风流倜傥、文采斐然、顾盼流转的国公爷吧。

图九【李贞画像】

        李贞是朱元璋的姐夫,李文忠的父亲,他和朱元璋姐姐成亲后,一直对朱元璋很好,经常接济朱元璋一家,以至于建国后朱元璋对李贞很尊宠,但看画像不难看出,毕竟是从瘟疫、饥荒、战乱中爬出来的人,就比较瘦,到了李文忠就有武将的富态了,而到了李景隆……嗯,就更胖了(不是)。




  10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