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铃

这由不得你

 

  今天读《吕氏春秋》仲春纪,等读到“情欲”一节的最后两段时,突然就破防了,想起了那个很难忘记的人……

  “万物之酌大贵之生者众矣,故大贵之生常速尽。非徒万物酌之也,又损其生以资天下之人,而终不自知。功虽成乎外,而生亏乎内。”

  万物中,消耗君主生命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君主的生命通常很快就耗尽。这不仅仅是因为万物在消耗它,他自身也在损耗生命来滋养天下的人,但他自己却不知道。

  这不就是张居正生命最后十年的写照吗?他才五十七岁,便英年早逝,就连海瑞都评价他“工于谋国,拙于谋身”,梁启超也将他与管仲、商鞅、诸葛亮、李德裕、王安石并列为六大政治家。

  他的身份,以“大贵之生者”来看,便很合适了。

  吕不韦还在文章的结尾专门举了孙叔敖的事例来说明,孙叔敖治理楚国,受累的全都是孙叔敖,享福甚至得后世赞赏的却是楚庄王。

  孙叔敖牺牲了自己保养生命的幸福,成全了楚国,是楚国的幸运,而不是孙叔敖的幸运。

  而明朝经过正德十余年的折腾、嘉靖一朝的腐败蛀咬,可以说是风雨飘摇中岌岌可危了,别看朝堂上整日斗得火热,实际上几乎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百姓在哀嚎中饿死或者冻死……

  王阳明在他正德十五年三月二十五日的奏折中这般写道:“妻孥鬻于草料,骨髓竭于征输。当是之时,鸟惊鱼散,贫民老弱流离弃委沟壑,狡健者逃窜山泽,群聚为盗,独遗其稍有家业与良善守死者十之二三,又皆颠顿号呼于梃刃捶挞之下。”

  大明王朝已是上下汹汹,如驾漏船于风涛颠沛之中,惟惧覆溺之不暇,岂惶复顾其他?

  张居正便是在这种情况下重整旗鼓,硬生生用自己的生命给这个国家续了不知多久的润滑油,呕心沥血而终。

  用心如此,壮哉!悲哉!

  8
评论
热度(8)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