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铃

这由不得你

 

        一直觉得《昨夜月明》中删掉了李贞这个角色很可惜,可是没有办法,一旦李贞出现在小说中,那么势必将使得小说前三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的情节大改,同时冯文庙和李文忠的兄妹感情线也难以维持,所以只能删掉。

       唉,小说毕竟是小说,鱼与熊掌,又怎么能兼得呢?

      但我想,在真正的历史中,李贞对儿子李文忠是起了很深的影响作用的,从李文忠小时候对他博爱之心的诸多教导,再到长大后带着李文忠一起逃荒时的机变之策,再到投奔朱元璋之后,主动让李文忠认朱元璋为义父改姓朱的深谋远虑,再到帮助李文忠镇守浙江,充当李文忠与朱元璋之间的润滑剂,以至于最后李文忠能成为明朝开国第三功臣,李贞绝对功不可没。

       想一想,李文忠的母亲,曹国长公主去世的时候,李文忠已经十二岁了,基本上一个孩子该有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三观已经养成了,结合李文忠后面的事迹,可以看出李贞和朱佛女对李文忠的教导是十分上心且正确的。

  3
评论
热度(3)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