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铃

这由不得你

 

古天乐&沐英

       之前写《昨夜月明》的时候,我就是把古天乐的形象代入到沐英身上的,后来发现,他们两个人真的很像。

       沐英——

       12岁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

       18岁被朱元璋封为帐前都尉,开始担任军事要职;

       25岁被朱元璋授镇国将军一爵正式进入掌天下兵马的大都督府,仅一年就从佥事被提拔为同知;

       33岁被朱元璋授征西将军,统率蓝玉等将领征伐西蕃,拓地数千里;

       36岁随傅友德讨伐云南,两年后,朱元璋下诏命傅友德等班师回朝,留沐英镇守云南……从此,沐英38岁到48岁的十年时间,几乎全部献给了云南,他劝课农桑、礼贤兴学、安定边疆的事迹太多了,甚至没有办法一一列举,下面便单讲一讲云南百姓对他的感念吧。

       在沐英英年早逝的消息传出后,云南“官僚、士庶、胥吏、卒伍、缁黄、髫白,莫不奔号其门,泣语于路”。当沐英长子沐春奉诏护送沐英的灵柩还葬京师,在路过云南金马山时,送行者还有“数万人”之多……甚至沐英死后传出了“孰为我父?孰为我母?无母奚居?无父奚附?天梦梦乎,莫恤我穷乎!”这样的民谣,可见沐英治理云南之功。

       古天乐——

       从小被妈妈采取高压管制(沐英在朱元璋身边肯定也是“高压”,甚至后来掌管大都督府,七年不曾犯过什么错,事无巨细,也免不了要被朱元璋训斥);

       15岁开始进入社会打拼,做过搬运工和服务员、保安等(沐英18岁开始正式领兵作战,其实他的戎马生涯从12岁就开始了,两个人步入各自的社会,年龄相差也不大);

       21岁开始,陆续参与过一些歌手MV的录制(这个年龄阶段沐英也还在镇江、广信等地踏踏实实地戍兵镇守)

       25岁,主演《神雕侠侣》,开始广受关注,后续不断有作品涌现(沐英也是25岁的时候,进入大都督府开始担任要职的);

       30岁开始,他参演《创世纪》、《寻秦记》等优秀作品,同时在《寻秦记》之后,古天乐离开TVB,转战大荧幕,先后有《柔道龙虎榜》、《黑社会》、《宝贝计划》、《门徒》、《窃听风云》、《意外》、《枪王之王》、《毒战》、《扫毒》等一系列知名电影。

       45岁那年,古天乐创立“天下一ONE COOL”公司,开始从事电影投资,并同步参演《杀破狼》、《使徒行者》、《危城》、《反贪风暴》等,并监制参演了大型科幻电影《明日战记》。

       以上是他们二人在各自工作的领域奋斗的事情,接下来是古仔真正和沐英相似的地方。

       2003年,古天乐向台湾暴风灾害中受难的灾民捐助善资善款达100万元以上;

       2007年,古天乐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委任为“联合国儿童基金大使”;

       2008年,古天乐慈善基金正是成立,捐赠100万元帮助四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

       2009年,古天乐代表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受灾地区捐赠价值约20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物资;

       2011年,古天乐已在贵州习水、遵义等地捐钱建了49间学校、20多间医疗所和50口水窖……

       ……

       如此种种,数不胜数。

       所以当我在看《明日战记》中一身现代科技机甲的古天乐时,脑海中依旧能够想象出他身着一袭戎装,从千军万马中呼啸而来,救万民于水火的场景来。

       根据之前拍摄《明日战记》时的采访,古仔好像因为工作太过劳累,甚至出现过半身麻痹的情况,后来应该已经做完手术了吧,希望古仔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就好啦。

       他已经53岁了,身材还那么好,真的很不容易了,而且他又不是走偶像路线的,所以每次冒出来一些声音说他去整容了,或者面部状态不好什么的,我真的很气很气,但是后来想一想,也就释怀了,在这种问题上纠结的人,他们的生活可能也就仅限于此了吧。

       而且古仔不管是白白嫩嫩的,或者黝黑健康的样子,我都很爱啊。

       喜欢一个人,结果却发现能够喜欢他两个不同的样子,这难道不算一种惊喜吗?

  1
评论
热度(1)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