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铃

这由不得你

 

【5】标出海云金刹影,麾收巢师再渡江

发布了长文章:【5】标出海云金刹影,麾收巢师再渡江

点击查看

       这一章修订的内容特别多,与历史不符的地方也特别多。

       第一点,就是朱标出生的时间地点问题。

       史料记载,朱标是出生在至正十五年九月的太平城。这里的话,为了跟上剧情的节奏,将朱标的出生月份调晚了一两个月,另外将朱标的出生地点,放在了滁州这个老地方。

       第二点,就是郭天叙死亡的时间。

       史料记载,郭天叙是在至正十六年九月份攻打集庆路的时候,被陈埜先的部队杀害的。小说将郭天叙的死亡时间提前到了至正十五年的渡江战役中,同时据此,可能也将朱元璋迎娶郭子兴亲生女儿郭氏的时间提前了一些。

       朱元璋不仅娶了郭子兴的义女马氏,也娶了郭子兴的亲生女儿郭氏,后来郭氏还给朱元璋生了三个儿子(朱椿、朱桂、朱橞)两个女儿(永嘉、汝阳),可以说是很受宠的。不过郭氏生儿育女的时间很晚,最大的儿子朱椿也是洪武四年出生的,所以并不确定她是否在朱元璋称帝之前就已经受宠幸了,或许,也有可能是朱元璋前期不允许郭氏生产。

       另外,关于朱元璋离间巢湖水军,将巢湖水军一分为二的事情,出自《名山藏.廖永安传》、《洞庭集》《大明初略二》以及南京大学邱树森的研究文献。邱老师认为,彭莹玉所辖淮西各支起义军,本已素不相和,彭牺牲后即各据南北,被朱元璋策反瓦解,最后又引起水师分裂。这一系列情况的出现,主要责任在朱元璋为自己私利,杀害同门红巾军。

        而李文忠跟随朱元璋一起去巢湖这一段,是小说剧情。

  8 12
评论(12)
热度(8)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