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铃

这由不得你

 

【38】李伯升新城兵败,朱文忠倾述衷肠

发布了长文章:【38】李伯升新城兵败,朱文忠倾述衷肠

点击查看

      《明史》“列传”卷十四中,是这样描述至正二十五年的新城一战的。

       面对敌众我寡的开局劣势,朱文忠言“兵在谋不在众。”,又言“彼众而骄,我少而锐,以锐遇骄,必克之矣。彼军辎重山积,此天以富汝曹也。勉之。”,意思跟李云龙打日本鬼子差不多,大概就是说,“我们又穷又狠,敌人那么有钱,辎重繁多,还不趁机打败了都抢过来?愣着嘎嘛?是不是傻?”

       紧接着便是给自己的军队打气了,毕竟还是人少势薄,又开始忽悠底下的将士,《明史》中写道:“会有白气自东北来覆军上,占之曰“必胜”。”哈哈哈,忽悠完自家士兵之后,总归还是要自己再做个表态的,朱文忠在打仗之前,又在所有将领面前起誓道,“国家之事在此一举,文忠不敢爱死以后三军。”(如果我是朱文忠手下的士兵,可能已经感动的稀里哗啦了)

       感动完便开始真刀真枪地干了!史书记载朱文忠在浓雾稍稍散去,勉强看得清楚敌军阵容的时候,“文忠横槊引铁骑数十,乘高驰下,冲其中坚。敌以精骑围文忠数重。文忠手所格杀甚众,纵骑驰突,所向皆披靡。”有这样智勇双全的将军,将士们如何不全力相搏?每次看到这段描写,我都秒变星星眼!!!

       所以这场战争最后的结局是——“敌遂大溃。逐北数十里,斩首数万级,溪水尽赤,获将校六百,甲士三千,铠仗刍粟收数日不尽,伯升仅以身免。”也就顺其自然了……

        顺便说一句,这个时候朱文忠刚刚二十六岁,自十九岁执掌亲军以来,暂无败绩。

  3 1
评论(1)
热度(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