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铃

这由不得你

 

【133】“靖难第一功臣”

【本故事纯属虚构,系元末明初历史原创小说,勿作史实】






“最近云南各地还安稳么?”李景隆见沐晟这次回京比四年前沧桑多了,不禁问道。


 “不过偶尔一些土目的小打小闹罢了。”沐晟微微叹道,“只是冯舅舅如今身子不好,今日进宫,也没有来得及问韩王近来如何了。”


沐晟从怀里掏出一个镂嵌沉香的银质平安锁,小心那手帕包了递给李景隆,“这是舅舅让我带给冲火或的,可如今韩王毕竟是藩王,虽未就藩,也不便走得太近,还请兄长日后交给他吧。”


李景隆点了点头,收下了平安锁,不禁又想起沐春和静妹妹来,心情更加沉重,也提不起什么兴致。


一直等回府到了书房,李冀才把一个侍读书童带了进来,沐晟起初并不在意,只是觉得那书童眉眼间莫名的有几分熟悉,再看一眼,差点惊得丢了手中的《南华经》。沐晟微微张嘴,习惯性喊道,“殿下!”


他自幼伴在朱允炆身边侍读的时间并不短,从小一起跟着皇太孙受太祖教诲,见如今朱允炆还活着,眼眶一热,说话的声音都开始发颤,“微臣来迟了。”


朱允炆摇了摇头,扑进沐晟怀里,忍不住哭道,“景茂哥哥!”


“殿下不哭!”沐晟心疼地安慰着朱允炆,这些年他一个人在京城一定受了很多苦,懿文太子离开的时候他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孩子,可肩上的担子却已经太重太重,“京城毕竟不是久居之所,你跟我回云南吧。”


朱允炆泪眼朦胧地抬起头来,转头又看了眼李景隆,见李景隆冲他点了点头,更是抓着沐晟的胳膊不放,随即重重地点了点头,忽又难过道,“可文奎他……”


“文奎他年龄太小了,跟你一起走更麻烦,”李景隆转了转大拇指上的玉韘,思量片刻道,“还是暂且将他留在曹国府吧。”


“可放在你这里也不是长久之计。”沐晟皱眉道,李景隆现在正是炙手可热的时候,两朝臣子无人能与其比肩,只怕有人一直盯着呢。


“他们想动曹国府,也不是那么容易。”李景隆抬眸看向沐晟,拍了拍他的肩膀,“只是允炆的确不能再留在京城了。”


“我好不容易回京一趟,你不表示表示?”沐晟将《南华经》放回桌上,忽冲李景隆笑问道。


李景隆接过李冀拟好的单子, “这是自然,给大侄女儿的嫁妆,我早就备好了,沐昕的那份我就直接给他了,今天便派十几个人给咱们沐侯爷抬回去。”


说罢,李冀便请朱允炆下去换装,沐晟见状拦道,“我这里还有一颗宗脊丹,是从越城土司的土官那里得来的,吃一颗,相貌便会大改,可维持半年,如今在京中,你我更得小心。”


李景隆奇道,“难不成你来京之前就备着了?”


沐晟笑道,“我在昆明听闻京中那日突发大火,难免会揣测几分,这不是正好跟你心有灵犀吗?”


是夜,朱允炆便跟着曹国府送礼的队伍一起进了西平侯府,却不料朱棣给沐云和沐昕赐婚的圣旨已先一步到了,程氏不禁埋怨沐晟道,“你怎么才回来?刚刚皇上已经拨人来过了,如今母亲身体不好,偌大的侯府竟只有沐昂能出来代领圣旨,万一开罪了新帝,可如何是好?”


朱允炆在后面听得真切,才觉物是人非,不过一月有余,自己的兄弟姐妹便皆遭废黜贬谪,幼子不过两岁便被囚禁凤阳,若不是自己当初带六岁的文奎出宫,不知又会如何……


沐晟知道妻子程氏这四年过得不易,忙解释道,“今日在宫中喝多了些,曹国公非要给云儿添份嫁妆,我们两家本是世家,你让我如何推托?”


程氏也知道这四年来李景隆在朝中帮了沐晟不少忙,只微微叹了口气,“只是云儿她,”


“父亲,”沐云为沐府平安出生第一个孙辈的孩子,自幼便得全家的宠爱,当初沐英在云南都不忘每年专程寄礼物给自己的小孙女,沐春当时也尤为疼爱这个侄女,只是如此宠下来,沐云的性格倒是难得的温和谦恭,从不曾有半点世家小姐的架子。


今日听闻宫人来府上传旨,沐云本想着不过是些平日里的赏赐,不曾想竟定下了自己的婚事,她其实,心中也曾有过少女的悸动,只不过他不过是父亲身边一个籍籍无名的亲卫罢了。


可如今借着月光,沐云才看见父亲这几年镇守边疆的满脸风霜,像极了当初英年早逝的沐春伯伯,她心中哪里还容得下自己的儿女私情?


沐晟看见沐云站在花灯下亭亭玉立的样子,心中更是一阵酸楚,他终究不能为自己的女儿选择她中意的爱人,只能任由她去皇室里遭受未知的腥风血雨。


“云儿。”


“爹爹。”


沐晟毕竟不能久居京城,云南诸事繁杂,朱棣也不可能一直放他闲居在京,只是朱高燧和沐云的婚事实在紧要,今年却又来不及分封朱高燧的王位了,朱棣见状,只能先按照王子的成婚礼制趁沐晟在京时把朱高燧的婚事办了,毕竟沐晟不是每年都能回京,沐昕的婚事尚且可算沐英已经不在了,便由他来代办,可朱高燧和沐云的婚事一定要让沐晟参加。


“云儿,徐娘娘待人向来温和良善,你嫁过去之后不要怕,有什么事情便找徐娘娘商量,知道吗?”沐晟温声道,他的云儿一向最为善解人意、知书达礼,什么恪守礼节的东西都不用他教,他只求这孩子今后可以平安顺遂一点。


如今徐玉锦刚从北平来到京城,封后大典还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不过宫中一切皆以按照皇后的礼制为她备好,当得知自家的老三娶的乃是西平候长女时,徐玉锦总算放下心来,“只怕咱家燧儿配不上人家沐府的云儿呢。”


朱棣饶有兴致地端详着宫人给徐玉锦备好的礼冠,歪头道,“你这是什么话?咱家燧儿哪里差了?”


自朱高爔夭折后,朱高燧便成了朱棣最疼爱的幼子,难免宠些,朱高燧又一向喜欢跟着二哥朱高煦一起玩闹,性格更是被纵得愈发难以管束,只是这些在朱棣眼里不过是小孩子贪玩儿罢了,他眼里的朱高燧,既比老大朱高炽看得顺眼,又比老二朱高煦更听话懂事些,实在是个可爱的孩子。


徐玉锦忍不住起身白了朱棣一眼,“也就你这么想罢了,我可听说沐家的小姑娘平日里乖顺懂事,等到了宫中,可不许燧儿欺负了她去。”


“由你,都由你。”朱棣抬眸看向徐玉锦,眼角难得带上了柔柔的笑意,一如三十年前一般直达眼底。


洪武三十五年,九月四日,朱棣正式册封众靖难功臣。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


曹国公李景隆有默相事机之功,特加封为奉天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子太师、曹国公,曾禄一千石,通前四千石,子孙世世承袭,并赏银四百两,彩币四十表里、钞四千贯。钦此!”


“臣李景隆谢主隆恩!”


朱棣见状不禁笑道,“快起来吧!”


丘福见状,心中更为忿忿不平,凭什么他李景隆打了两场败仗就能居功臣之首?如今得以封为公爵的,也不过他和朱能两人,岁禄不过两千五百石,就连被追封为荣国公的张玉,其子张辅也不过得了个信安伯的伯爵之位,他李景隆有什么资格位列功臣之首?


只是他并不知道,若不是当初李景隆把德州的百万余石粮草留给朱棣,只怕靖难打不了两年燕军便因粮草匮乏而败了,若不是李景隆于京城里外相应,一旦全国各地勤王大军四起,只怕朱棣在江北也撑不了多久……只是这些功劳,看不见也不便明说。


“报!罪犯铁铉及其家眷,已押解至京!”朱棣闻报,顿时来了兴致,当初他强攻济南三月不下,铁铉还妄图诈降险些把自己戳成血窟窿,这笔账,他终于可以跟铁铉清算了!


为表一视同仁,那便给铁铉一个跟黄子澄、齐泰他们一样的待遇吧!


“铁铉身为奸臣,扰乱朝政,朕今处其磔刑,诛三族,家眷没为官妓,不得有赦!”


朝中建文旧臣闻言忍不住打了个寒颤,纷纷低头不语,而靖难新贵无不在铁铉手下吃过哑巴亏,听闻朱棣如此处置,甚为欢喜,心中更加敬佩当今圣上,果真爱憎分明,实乃千古名君。


“陛下圣明!”


“陛下圣明!”


“陛下!铁铉父亲如今已八十三岁了,长子不过十二岁,幼子刚满七岁,幼女也不过四岁!还请陛下释其老幼!”


一个极为别扭的声音从殿下传来,破坏了朱棣一天的好心情,他不禁朝殿下望去,不曾想竟是李景隆跪在最前面,心中一阵恼怒,铁铉的爹七老八十了关自己什么事?当初自己差点被铁铉、平安打死的时候,也没见他们念着自己家也还有妻儿!哪次他领兵在外,铁铉不是拼了命地想要打下北平的?


朱棣强忍住心中的不悦,今日大封之日,不想破坏好不容易撑起来的气氛,一字一句道,“那边将铁铉父母流放海南,其长子改为戍边,幼子没入官奴,九卿,可满意否?”


朱棣习惯了喊李景隆九江,甚至上朝都习惯性喊成了九卿,此待遇就连朱能等人都难以比肩,如此也是给李景隆一个提醒,示意他不要再闹了。


“陛下,可铁铉幼女不过四岁,如何能没为官妓?!”


“够了!”朱棣闻言终于发火了,他李景隆在这里充什么圣母婊?当初不就是他单骑逃往德州,后又把济南抛在身后留给铁铉的吗?现在倒好,既想在他靖难这里立牌坊,还要跑去给建文旧臣当婊子,李景隆到底把他朱棣当成什么了?当成朱允炆那个傻缺了吗?


  15 1
评论(1)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