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铃

这由不得你

 

  我深深地厌恶这个家乡……

  我深深地厌恶自己的幼儿园,因为那里第一次面对校园暴力,那个时候我才四岁。

  我深深地厌恶我的小学,因为从七岁开始,每天放学老师要拖堂两个小时,然后写作业到晚上十一点,还可能写不完;考了一百分老师依旧会让把卷子全部抄写一遍。

  我深深地厌恶我的高中,因为学校会让我们听没用的讲座,听完之后强行发给我们一本没用的字帖,再收几千个学生一人20块钱;因为学校不让家长进来送衣服棉被,却会故意放骗子进来在自习课上给学生推销各种产品骗钱;因为学校在学生还没有成年的高二就会刻意搞一个煽情的成人礼,就为了让我们一人缴纳几十块钱的参会费,再送一个生锈的铁制勋章……校长、主任的车,看上去都很不错呢。

  我深深地厌恶我的家乡,厌恶它一条路一年修一遍,一次修半年,每翻修一次只会让街道更加冷清。

  我的家乡仿佛就像是一块冻在冰箱里的猪肉,谁来了都想拿出来摸一摸,将它端详一翻,你以为那人要做菜,实际上只是看一看,再将它放回冰箱,只是这么一来一回,有的人手上便多了油水。

  路越修越凄凉,房子越盖越荒凉,景点越修越不便民,好像还比不上二三十年前的热闹。

  我厌恶家乡的邻里虚伪和吝啬愚蠢,我厌恶家乡的规划从不落实,我厌恶那种刚做好规划就进监狱的可笑。

  它看上去好像很富饶,有泉水、有土地、有山林、有文化、有轻工业、有重工业。

  可它又好像什么都没有……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一员,只有每次讲到环保时会让家长的污染企业关停,说到经济发展、文化发展,京津冀不带它玩,省里也不带它玩,它就在太行山下成为一个最尴尬的存在。

  而当讲到文化旅游的时候,它的博物馆镇馆之宝被故宫借走再没还回来……

  我厌恶它,厌恶它的倒退,厌恶它的窝囊,厌恶它的敷衍,厌恶它的一切,包括我见到的人。

  雾霾仿佛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哪怕治理了这么多年,刚下完雨的空气中依然是莫名的臭味和焦味,大街上满是人却总是觉得冰冷彻骨。

  初秋的寒风如同利刀割在脸上,夏天的暴雨砸进眼睛里混合着工厂的酸水,春天唯一能闻到泥土气息的人行道被铲除扩宽,连带着几十年的老槐树一起消失,只留下排水不畅的地沟和空气中弥漫不尽的灰尘。

  我厌恶它的一切,可这一切如同从地里生长出来一般茂密坚固又自然。

  2 1
评论(1)
热度(2)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