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铃

这由不得你

 

那些靖难时的名场面

       【图片选自《明史》本纪第五卷,有的选的原文,有的选的译文】

一、那些年连爬带跑的狼狈


       白沟河一战算是南北军战略优势的转折点了,此战前期李景隆一方占尽优势(我想在史实中,此时朱允炆应该还没有下令“勿伤朕叔父”,不然也不会有“箭如雨注”的描述了),朱棣无奈,连换三匹马,可以说是狼狈至极了,可谁知瞿能依旧紧追不舍,甚至一箭射到了朱棣的头盔,差点取了朱棣的脑袋,没办法,咱们的永乐大帝只能连跑带爬地挥剑登堤……

  之所以说是爬,是因为我去过的一些堤岸还是非常陡的,不过很有可能朱棣是骑马“迂回上堤”的,并没有下马。不管怎么说,朱棣这一仗的前半场真的非常惨,幸得最后朱高煦率援军杀到,又有天气的优势,朱棣才转败为胜。

二、脸皮厚度堪比山海关城墙的Judy

       哈哈哈,看《明史》看到这一段我真的想笑,朱棣这个时候已经跟大侄子朱允炆干仗干了两年了,结果平安和盛庸断了燕军的粮道,朱棣还好意思大大咧咧地派人上书追问缘由,真的是牛批~

       Judy:脸皮不厚怎么当皇帝?

三、朱棣——身娇体弱易推倒


        这一段我觉得译文不足以表达我的震惊,所以放的是《明史》中的原文。背景是建文四年徐辉祖、平安和朱棣在齐眉山的大战,此时平安已经杀疯了,直直地手持长矛冲向朱棣,我们可怜、弱小又无助的朱棣即将被平安带去见阎王的时候,突然一位白马王子(哦不,也有可能是黑马王子或者棕马王子)——番骑王骐跃入阵中,如同从天而降的一道光,落在朱棣的身边。

       最有意思的是这四个字“掖王逸去”,翻译过来就是——王骐把朱棣夹在自己胳肢窝里逃了出去。
       我:?

       哈哈哈,真的就离谱,我一直在想“掖王逸去”到底是一副怎么样的场景,朱棣毕竟身高也不低啊,到底怎么样的动作才能把朱棣揽在他怀里,或者夹在胳肢窝里逃脱平安大军的追击。

       看起来,咱们的燕王殿下有时候真的是柔弱不能自理啊。

四、哼,人家生气了——傲娇王爷


        齐眉山一战之后,朱棣总算在王骐胳肢窝的护卫下捡回来一条命,但是此时燕军损兵折将极为严重,大多数将领士气低下,眼看众将领纷纷选择北渡小河,朱棣又气又怒,“任你们去吧!”

       哈哈哈,不知道为啥,每次看到这里我又开始想笑了,真的是又无奈又好笑,幸好还有贴心火箭筒朱能坚定地站在朱棣身边,不过数日便抄后路围了平安粮道。

五、朱.胡编乱造.爱妻如一.棣


        嗯……《明太祖实录》早在建文四年的上半年就修撰完成了,朱棣即位后又撰修《实录》,是啥原因大家都知道……

       然后在年底的时候,没有立太子,没有给众臣封爵,便急着接亲爱的宝贝入京当皇后,而且在徐皇后去世之前一直没有立其他妃子(这个时候朱棣刚登基很忙,估计其他妾室都还留在北平),真的很宠了哇~

  34 3
评论(3)
热度(3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松铃 | Powered by LOFTER